当前位置: 首页 > 语文教研 > 【研课】《盘古开天地》第一课时

【研课】《盘古开天地》第一课时

2021年10月14日 12:03:58 访问量:5782 作者:叶娜

盘古开天地

第一课时

教学目标

1.学会本课生字,掌握生字组成的词语

2.能借助插图理清故事的起因、经过和结果。

3.学习课文2-3自然段,能边读边想象画面,借助重点字词句,讲述盘古开天地的过程。 

教学重难点

能借助插图理清故事的起因、经过和结果;

能够借助重点字词句,讲述盘古开天地的过程。 

教学过程

一、激趣导入

1.同学们,听说你们都喜欢读故事。那读过哪些神话故事啊?(精卫填海、夸父逐日、女娲补天……)

2.今天,咱们要一起学习篇神话故事,它是我们华夏神话的始祖,题目是【板书:盘古开天地】生齐读课题

3.从这个课题中你收获了哪些信息呢?(主人公叫盘古,他开辟了天地)

  原来,课文的题目已经简明扼要地告诉了我们故事的主要内容。

5.那么,读了这个课题,你还有些什么想了解的呢?(为什么开天地?怎么开天地?结果怎样?

大家提出的问题都非常有价值,就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,带着思考,一起走进课文

二、检查预习

1.课前老师布置大家预习了,下面来看看大家预习的情况怎么样。

出示词语:睁开、翻身、斧头、劈开、缓缓、浑浊、一丈、撑开、劳累、血液、茂盛、滋润、精疲力竭、奔流不息

  1. 指名读,强调“睁”“撑”“血”的读音
  2. 指导书写“竭”“劈”,范写、临写、投影评析

三、整体感知

1.大家在预习时关注到书上的插图了吗?(出示四幅图)画里面的这个人就是?(盘古)我们的课文其实就是把这四幅图画连成了一个故事

2.你能找到每一幅图对应着课文的哪些内容吗?逐图指名说,并指导学生用一个小标题来概括。

  相机板书:昏天黑地

开天辟地

顶天立地

改天换地

  1. 同学们真厉害,读完课文,四幅图画也有了各自的题目,真好!现在请大家仔细看这四个小标题,想一想,哪里是起因,哪里是经过,哪里是结果呢?(依据学生回答,机板书起因、经过、结果)
  2. 下面,我们就一起来看看盘古是怎么开天辟地的吧。

4、学习“开天辟地”

1.学生自学,师巡视。(出示:自读要求 自由读课文第2自然段,用“——”画出描写盘古动作的句子,并说说自己读懂了什么。)

2.交流

你找到了哪些描写盘古动作的句子,读一读。

从中你感受到了什么呢?

(1)哪个词语体现盘古用了很大的力量?读出力量。(劈)

(2)如果把“劈”换成“砍”可以吗?

比较句子:……对着眼前的黑暗劈过去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对着眼前的黑暗砍过去……

(劈字上部是辟,意为消除,消灭,下方一个刀,表示这一刀下来,你就要被灭了。而砍字是石头上有一个欠,意为缺口。所以,二者的程度不同。如“劈柴”“砍柴”)

指导朗读:让我们带着这份力量再来读一读这句话。

(3)读得多好呀!这一劈,把天和地分开了这时,只听一声巨响,宇宙发生了奇妙的变化,只见(出示:轻而清的东西,缓缓上升,变成了天;重而浊的东西,慢慢下降,变成了地。)

聪明的同学一定发现了这两个句子的特点。有反义词(指导读出轻上升下降,天和地,个人读,男、女生比赛读)这几组反义词形象地将天和地分开的过程展现在我们眼前。指名读。

这轻而清,重而浊的东西分开容易吗?你是从哪里看出来的?指导理解“缓缓”“慢慢”。读出艰难。

.学习“顶天立地,精疲力竭”。

   (1)盘古劈开天地以后,又是怎样做的?(出示:盘古怕他们还会合在一起,就头顶天,脚踏地。)

   请盘古上台,来,头顶着天,脚着地,伸出你的手向上顶天地还想合拢,你必须怎样?用力,再用力?读出力量。

    指名读,齐读。

     累不累?那休息一下?(引导学生体会盘古的无私奉献与坚持不懈)

(3)盘古就这样,使劲用头顶着天,用脚着地,顶天立地,这样过了一万八千年。引读第三自然段。

  理解“精疲力竭”

盘古虽然倒下了,但是他创造世界的脚步并没有停下。下节课我们继续学习。 

 

编辑:叶娜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泰兴市南新小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泰兴市南新小学 版权所有
联系地址:江苏省泰兴市南新小学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